客變流程 ❯ Step 5: 設計製圖

繪製詳細設計圖

1.客變設計圖繪製

客變詳細圖面除了最基本的、與屋主溝通時會使用的平面配置圖,還要依照客戶的需求繪製弱電設備變更設計圖、開關迴路變更設計圖、水電插座變更設計圖、冷氣排水變更設計圖、地板鋪面計劃圖等等,詳細繪製專業的設計圖,確保空間格局、管路配置、設備尺寸階符合客變客戶的需求。

2.平面配置圖

平面配置圖是室內設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溝通圖面,在不影響結構安全的前提下,調整內部格局,除了動線走位的順暢性,最重要的是帶入你的生活習慣,藉此打造更貼近生活需求的空間。

3.拆除及隔間尺寸圖

建商為了銷售預售屋,都會設計出美觀精緻的樣品屋,企圖使你產生美好的憧憬,進而產生衝動購買,之後可能會發現:明明樣品屋看起來空間都還夠放家具,怎麼交屋後房間變這麼小,因為一般牆壁的厚度為12到15公分,為了讓空間看起來更大,樣品屋牆壁刻意只做6到8公分。透過正確的隔間尺寸圖可清楚了解室內空間尺寸,將不必要的隔間牆拆除或變更,可省去已蓋好又要二次施工的不必要浪費。

4.天花造型圖

天花板的造型可得知燈具、插座、開關、網路、空調等這些出線口的位置,在客變時一起更改,可以節省許多施工費及水電拉線費用,也可了解未來天花板的施作費用。

5.地坪材質圖

確定未來居家風格跟地坪鋪設材質後,在客變時得決定是否退掉建商附送的地坪建材,依地坪材質圖請建商退掉磁磚後,地面要作粗胚雷射放樣抓水平。

6.水電插座配置圖

水電工程是客變中非常重要的部份,一定要特別重視規劃,趁著客變期免費增加插座數量或是改成雙向開關來符合生活習慣,也可省去未來裝潢時水電的拆改拉線費用。

7.燈具迴路圖

配合生活習慣客製化調整插座開關,燈具迴路圖可讓建商在工程施作時參照與原迴路的差異性,開關插座迴路配置如無牆體走線時,也可依相對應位置之天花板垂降留線,方便日後裝潢工程。

8.空調配置圖

空調配置影響到將來冷房的效能,必須配合使用需求及空間格局,在客變時一併將排水孔,冷媒管路配置規劃好,在灌漿前預埋進樑裡,在未來裝潢時,冷氣及天花板就不必因此而降低高度影響美觀,且可省下日後配管的費用及不便性。

9.主要立面圖

開關插座、燈具位置的變更,天花板、門窗、傢俱與人的相對位置,在立面圖可看起來更清楚,在客變溝通讓建商可更明確的了解變更位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