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變流程 ❯ Step 1: 事前準備

索取CAD電子檔

1.向建設公司索取CAD檔

建設公司雖然會通知客變時間,但往往離客變時間僅剩一、兩個月,根本措手不及。為了爭取時間做好最充裕的準備,建議在購入預售屋之後,馬上先跟建設公司或代銷公司索取CAD電子檔,包括建築平面圖(需有樑柱、樓板、門窗尺寸)、隔間尺寸圖、水電圖、弱電圖、燈具迴路圖、穿樑套管圖、消防管路圖、建材資料等,並妥善保管。

2.了解客變規範

建設公司在賣房子的時候,若你對空間格局、廚房或衛浴的位置不滿意時,銷售人員大部分都會勸你在客變的時候再做異動。但事實上,格局變動有可能動到承重牆或剪力牆,會影響建築結構體的安全性,廚房浴室改位置會影響水電管路垂直對應的問題,屋主必須在客變階段前充份了解客變規範,有哪些變更注意事項、變更內容,以及不可變更事項等規定,以免日後產生糾紛。

3.了解建材樣式

大部份屋在客變階段,最苦惱的是是否退掉建商附的拋光石英磚地坪,除了地坪材質外,還有廚房、衛浴壁磚等其他建材,或者有些建商天花板也一併附送,都是屋主必須要清楚了解的地方,才能讓設計師在客變階段就先規劃好未來居家風格,節省交屋後打掉重做的不必要花費。

4.確認客變期限

建設公司於施作到該樓層前通知屋主客變時間或客變期限,通常為1~2個月,有些則是一星期內要提出申請,根本措手不及,所以務必要跟建商確認客變日期,提早跟設計師溝通討論,避免錯過客變的時機。

5.準備未來家電清單

了解居家的家電需求,從清點目前手邊的電器用品下手,也必須參考未來的電器購入規劃,這些都需要經過細心的規劃跟統計,才能在與設計師溝通時提出準確的需求,讓裝修一次到位。

6.準備喜好風格照片

屋主對於風格的定義跟設計師通常會有差距,建議從網路、書籍上找尋喜歡的風格照片,或是生活隨拍照,藉由具體的照片來降低與設計師溝通的誤差。

7.檢視自己的生活

客變前屋主必須清楚了解自己的使用需求,生活習慣、家庭成員,宗教信仰,預算金額,興趣嗜好等,在溝通討論時提供給設計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