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流程 ❯ 設計階段服務流程 ❯ Step5:設計製圖

裝修的起點,從平面圖的溝通與繪製開始。

依據訪談資料的歸納與發想開始設計圖繪製

以你的生活習慣為中心,我們開始規劃設計圖,推演未來生活細節,場域格局配置,動線規劃需求,風格氛圍之定義,每張圖都連繫著你與空間中的互動,除了是我們彼此溝通的橋樑,也是未來施工標準的依據。在經過確認後的平面配置圖外,還包括隔間尺寸圖、天花造型圖、地坪材質圖、水電插座配置圖、燈具迴路圖、燈具尺寸圖、空調配置圖、主要立面圖數張。

平面配置圖

裝修的起點從平面圖的溝通與繪製開始,是設計思維裡最重要的步驟,訴說著人與空間、空間與空間的無形對話,並且決定了後續的整體立面設計,除了動線走位的順暢性,最重要的是帶入你的生活習慣,體現人的個性於空間中,享受最重要的日常。

隔間尺寸圖

隔間尺寸圖紀錄各種牆體的表示方式,開放空間、半開放空間、私密空間的規劃方位、尺度比例等,通常會將隔間圖與拆除圖結為同一平面圖,讓師傅可以依照尺寸去放樣施工。

天花造型圖

天花造型圖清楚標示出天花板高度及造型風格,可以引導視覺動線,場域區劃,所能表達出來的樣式非常多樣化,最能影響空間風格的主要角色。

地坪材質圖

地坪材質圖標示不同區域適用的材質樣式及鋪設範圍,例如:客廳地面石材、臥室的木地板、浴室的磁磚、廚房的造型磚等,來正確顯示施工時地板材質的分佈。

水電插座配置圖

水電圖在平面圖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必須先知道圖面上各種樣式符號,每個符號代表各種水與電在平面圖的設計樣式,包括開關、插座、排水、龍頭等位置及高度,並依你的使用習慣來規劃設計。

燈具迴路圖

要了解燈具圖,首先要先認得各種燈具的符號,看懂燈具符號後,搭配著平面配置圖來研究,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,規劃上也必須依你的使用習慣,搭配室內迴路走線,設計出既安全又方便的方式。

空調配置圖

空調配置圖標示冷氣的擺放位置,必須考慮出風回風位置,冷房效果,另外冷氣排水位置、銅管路徑、冷暖變頻排水管…等,都要在平面圖繪製時一併考慮進去,避免造成日後施工困擾,或是冷氣回流影響更大的居住問題。

立面圖

由於單靠平面圖無法完整精準的表現出正確的設計概念和空間結構,因此要靠立面圖的搭配,透過2D圖面顯示複雜的3D結構,可以透過立面圖看出櫃體造型及收納空間的分配、突出厚度、凹陷程度、尺寸及材質等,也能更清楚的掌握位置,清楚標示出牆面裝飾的需求、牆上物件、隔間,完整呈現直向的空間關係,建構起室內平面圖中直向與橫向的空間感。